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佳芸 謝

我想吃掉你的胰臟: 曾經清晰存在於生命的,是死亡也帶不走的


(Resource: 電影畫面截圖)


書香味飄散在空氣裡,彷彿她還活著,始終不曾離開過他的生命。

電影〈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〉描述沒有名字的少年(北村匠海 飾)與沒有未來的少女(濱邊美波 飾)的故事,沈默寡言不善與人相處的少年,偶然撿到了一本「共病文庫」,意外發現書本主人山內櫻良患有絕症的秘密。


此後兩人相知、相識,長此以往,生命交織。


死亡從古至今,都是人類無法跨越的生命課題,但正因為恐懼,所以我們渴望留下曾經活著的證明。

所以我們有了祖譜、我們會傳宗接代,我們渴望被他人需要,渴望與他人產生連結,希望活在那些人的記憶裡。

我想作者一定很喜歡村上春樹,看電影的時候我不斷地想起《挪威的森林》,想起在悠揚的樂音中,已逾中年的渡邊卻仍憶起曾經在青春年歲裡,他與直子有過一段美好的相遇。


聽覺的記憶與嗅覺的記憶。

原來一個人的生命,是這樣難以跟他人的生命切割開來的,在不知不覺裡就擅自滲入,你以為忘記了,卻始終流淌在自己的血液裡,像本能一樣,肉身記得。


儘管時間過得如此之久,記憶卻不曾褪色,反而越發清晰,周遭的氣味與指尖的溫度,一切彷彿比此刻來得更加鮮明。


圖書館裡獨特的氣味,如今也再次勾起春樹與櫻良共處的回憶。

渡邊也曾經希望直子能一直活下去,然而直子大概早就明白,自己始終不會迎來狀況好轉的那一天,對於這樣的直子來說,她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渡邊能夠記得她的存在,記住她曾經這樣存在過。

櫻良大概也希望能一直活在春樹的記憶裡吧。


有形生命的時間停止了,但唯有無形記憶裡的時間,是恆久不會改變的。

藉由活在他人的記憶裡,是春樹的存在終於讓櫻良真正能坦然看待死亡。


很多人看完電影,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取這麼奇怪的劇名,並不是因為女主角得了胰臟相關的疾病,硬是要套上關係,才取了這樣一個故意吸人眼球的劇名。


在西方的《聖經》裡也存有同樣的概念,對於教徒來說,聖餐的麵包與酒,就是耶穌的血與肉,吃進身體裡,靈魂便永恆與神同在,那是耶穌對於信徒生命的祝福。


「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。」


這句話兩人都對彼此說過,我想吃掉你的胰臟,我想活成你的模樣,活在你的生命記憶裡。


兩人交疊的生命,彼此相互輝映,他們都尚不知道,自己原來帶給彼此偌大的力量。


電影這段的拍攝手法我也特別喜歡,滿開的櫻花灑落,兩人各自倚立在橋上,輪番凝視著對方的身影。


每個人本都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,卻在凝望裡彼此憧憬,也許大家只注意到春樹的成長,從一個害羞內向,只想安靜生活不想與他人牽扯的人,慢慢打開了心房,最後成為老師,與眾多學生結下緣分,如今也替他人打亮未來的道路。


但櫻良也多虧了結識春樹,終於得以真心相待自己的生命。


櫻良說恭子的強勢,只是她帶刺的武裝,是為了保護脆弱的那個恭子,其實櫻良自己也是。


在大家面前的她,在電影最開始的時候總是看來很堅強,既樂觀又活潑,看來無所畏懼,彷彿她早已坦然接受死亡的命運,可是,誰不害怕死亡呢?

但是哭哭啼啼的有什麼用?倘若眼淚能夠引發奇蹟,即使把一生的淚都流盡也在所不惜,可惜老天不會特別垂憐於任何生命,所以櫻良總是在笑,卻比哭來得更讓人心疼。


如果可以好好活著,沒有人願意在生命裡最美好的時刻與死亡同活的。


在電影前半,櫻良好像總是在勉強自己一樣,兩人的互動也顯得特別尷尬。


在飯店時,櫻良故意說出的那些誘惑性言論,在我看來,只是她破罐破摔的絕望,一個珍視自己生命的人,是不可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與他人建立關係的。


太過有限的生命讓她甚感焦躁。


「如果我說其實我很害怕死亡,那你會怎麼辦?」


直到那一刻,兩人的生命才真正開始相互影響吧,櫻良終於卸下了自己的假面,用那個儘管脆弱卻真實的自己與春樹對望。


世界上並沒有真正堅強的人,每一個人都很脆弱,都害怕死亡。



明知未來要分離,不如從來不相識。

電影引用《小王子》的內容作為開頭。


分手的時候,很多人大概也常這樣想著,如果過往的美好會造成此刻的傷害,或許從來不曾相處過會比較幸福吧,但活在這個世上,與每一個人結識,都是有其生命意義的。

一個人走進另一個人的生命裡,好的也好壞的也罷,哪怕是曾經帶來傷害的人,或大或小,都會改變自己原本的生命。

也許當下還不明白,但總有一天,活著,活著,總會尋到的。


春樹花了多年才終於尋到那封信,彷彿太晚,生命卻沒有什麼事是太早或太晚的。


曾經花落都使人傷感,倘若注定要凋謝,又是為何而綻放?

但花瓣落土成為養分,終有再盛放的一天,櫻良說櫻花只是假死,我想她真正想說的,是她並不會真正死去,春樹問了櫻良好多次,問她是不是真的會死。


誰當然都會死的,但也都不會死,櫻良一直都活在春樹的記憶裡。

曾經,一旦被記得,就能成為此刻,恆久長存。


而春樹有一天也會如此活在其他人的生命裡吧,雖然沒能成為彼此生命重要的另一半,卻都成為了彼此記憶裡,某個特別的存在。

10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