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佳芸 謝

畢業快樂:當我們假裝勇敢的時候,我們會學會真正的勇敢


畢業季又到了,也是國民焦慮指數上升的時候,所有迷惘、不安、對未來的徬徨都雜揉在日子裡,我們笑著祝福彼此畢業快樂,轉過身,卻往往無力的掉下眼淚。


很多人跟我說過「臺大畢業的人怎麼可能擔心找不到工作?」

然而世間閃閃發光才能出眾的人多如夜星,而我們卻只是隨波逐流,害怕被黑暗吞沒,成為世間芸芸眾生的一部份。臺大畢業,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。而世人對我們的期待卻過於沈重。

我想我已經足夠幸運,可卻也還不夠勇敢。


我們都是在假裝勇敢的時候,慢慢學會克服恐懼的。


是真的。

大一那年暑假,我去帶了兒童營隊,沒有人想過,營隊期間天氣晴朗陽光毒辣,最後結束的那一刻竟然暴雨傾瀉閃電打雷,天色暗的彷彿黑夜。

孩子們或哭或害怕,我也害怕。


我曾經以為,打雷是我一輩子都治不了的恐懼。

高中位在山附近,曾經有次晚自習,學校在暴雨中被雷擊中,轟隆一聲炸亮窗外,我嚇得大叫,十六七歲了,還哭得像五歲一樣,可是我忍不了,自幼每每只要看見閃電,我都會馬上摀耳就地蹲下。


彷彿我前世是被炸死的,恐懼留在我的記憶裡,我害怕從天上落下的任何一道閃光。

然而那時牽著孩子們的手,他們用害怕的眼神看著我,我竟然告訴他們,「沒事,不要害怕。」

我們必須穿著雨衣走二十分鐘的路程回到大門,他們的家人正在那裡等著他們,在大雷雨中走二十分鐘真的不是開玩笑的,我感受到他們瘦小的手臂在顫抖,把我的手越牽越緊,而我一次又一次的說,我們就快到了,我們會沒事的不要怕。


我知道我在騙人,因為我比誰都更想蹲下來大哭,比誰都不願意走入雷雨中。

原來有了孩子的母親,真的是世上最堅強的生物,當人有了必須保護的事物,就會變得無比強大,我想那一刻,我始懂得這個道理至少三分吧。


也是在那次之後,我決定將來一定要有自己的孩子,這大概也是某些人尚未克服的恐懼吧。


後來我發現我不怕打雷了。


直到現在,雖然偶爾還是會想,萬一被雷打中,像有懼高症的人永遠想著自己會墜落(因為我也有懼高症),但我已經忘記曾經那個哭泣尖叫的膽小的自己了。


謊說了一百次,大腦好像真的會信以為真似的,那一天我說了無數次沒事和不要怕,是否我的大腦也接收到了安心的訊息呢?我沒有機會問孩子們是不是真的不害怕了,但至少他們很勇敢的挺過了那場雷雨,平安的回到家了。



生命永遠逃不了與時間意識對抗,畢業焦慮的來源是我們急速消逝的青春。當我們越是想留住青春的片刻,卻越是看見我們不得不長大的未來,看見被時代推著被迫前進的自己。

見一次面,就又少了一次機會。畢業了,有些臉再也不會看見了,你知道,會有好多人自此走出你的生命。


交錯之後,自然是漸行漸遠。


我們與最要好的朋友們隔著天南地北的距離,儘管我們知道高鐵一小時,可是我們知道,相聚的動力與時間會漸漸被忙碌削磨,最後風化成灰,散在記憶的沙灘上。原來科技的進步並沒有減少半分分離的痛苦,今時今日的我們,依舊在生命的渡口,執手相看淚眼,竟無語凝噎。


畢業了,我們要面對生命新的課題,然而生命殘忍,讓我們必須獨自前行。


可是前行的指標在哪裡呢?大學之前的生命很簡單,可是大學之後呢?沒有人會告訴我們該往哪裡走,我們也不知道,所謂好工作的定義是什麼。

我們頓時失去了自己在社會的定位座標,像故障的指北針轉個不停,我們的心也飄搖不定。

可是他們卻期待,我們能夠找到足以回應他們期待的答案。


2020,疫情肆虐,如今不勇敢,連畢業這一步都踏不出去。


我想我是真的很幸運,在四年內嗑嗑碰碰,竟然真的也讓我找到往前的道路,現在我想我只差勇敢。


他們都說,我已經足夠勇敢了,只因我毅然決然與學生身份切割,在這個沒有人看好的時節,仍然一心求職。


所有人都覺得,今年的畢業生是最倒霉的畢業生。但我想,最不幸,其實也是最幸運吧。


不幸跟幸運,兩個極端值,雖然我數學也不那麼好,但我想發生的機率應該是一樣的。

我們只是剛好處在颱風的中心,此刻面對著世界的騷亂,我們即將踏出第一步,承受迎面襲來的暴風。不是每一屆的畢業生都有挑戰的權利的,世界已經許久沒有如此動盪不安了,就連二戰期間都未曾停止的那些活動,如今傳統也一一被迫中斷。


如果都必須要勇敢,那我想成為最勇敢的那種人,我希望自己在還能跌倒的時候,經受最糟糕的那個時代。外人眼裡的我,好像生來就無所畏懼,儘管大雨滂沱也不會低下頭,可是世界上一定沒有生來就勇敢的人,做出這個決定的當下我該有多害怕呢,就算是現在,也仍舊時不時的感到膽怯。

世上有兩種人,如果有可以一生都待在安全的地方這個選項,有會留下來的人,也有不會的人,我想我不會。


當然無論去留,都沒有好壞之分,每個人的生命,只求能無愧於自己。而我的無愧,是不能止步。



我想現在一定還不是我二十一年的生命裡最勇敢的時候,我還沒能得到與徬徨不安並肩同行的勇氣。

近來我仍時不時想起大一那場雷雨,那應該算是我目前人生裡,規模能排進前三名可怕的大雷雨了,然而我竟然只花二十分鐘,就戰勝十八年來的恐懼。


也許,我們都沒有自己想的那麼沒用而膽小吧。


想到這裡,我想畢業焦慮,似乎也不是那麼大的問題了,它不是才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一年嗎?恐懼的種子只是開了花,根卻淺淺的。


「沒事,不要害怕,一切都會很好的。」


這次真的是我自己說給自己聽了,希望每走一步,都能變得更勇敢一點。



「微冷,山頭斜陽卻相迎。」


雷雨過去了,生命又將是光輝燦爛的模樣。

45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